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用地土壤 淄博市开展全面“体检”

2023年02月04日 12:29:57 来源: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2月2日下午,笔者从淄博市召开的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淄博市将对农用地土壤进行全面“体检”。会议对淄博市2023年土壤普查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等情况进行了全面部署。本次普查对象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如盐碱地等。普查重点为土壤性状、土壤类型、土壤立地条件等情况。

  土壤普查是国家对农用地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是一项重要并且紧迫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成果将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国家重要战略提供重要依据。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要求,土壤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平台、制作底图、布设样点、采样调查、测试化验、质量校核、成果汇总等。

  自去年以来,淄博市先后召开土壤普查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印发普查工作方案,下发加快推进普查工作的通知,紧锣密鼓对“三普”工作进行部署、指导、推动,形成了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的浓厚氛围。各区县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业务工作专班和专业技术队伍,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经费保障等制度机制,迅速展开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普查任务。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