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淄博2人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3年01月31日 16:26:03 |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1月18日上午,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山东省淄博市的“见义勇为”好人韩明花、“诚实守信”好人黄宝鑫榜上有名。

  韩明花:七旬高龄,水下救人撑起生命的重量

  韩明花,女,1951年12月生,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金信园社区居民。2022年9月13日上午,正在淄博人民公园锻炼的韩明花老人见一名年轻女子在公园湖中挣扎求救,情况紧急,不顾自身已是七旬高龄,奋勇下水将女子救起。

  其实,韩明花生活中本就是个侠义热肠的人。住在韩明花对门的86岁高龄的空巢老人陈老太太,腿脚不便,韩明花就隔三差五去敲开老人家的门,帮忙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见老人吃饭不便,她当起了志愿者,每天骑车十多分钟,主动到社区长者食堂帮老太太打饭、送饭。“这种事让咱遇到了,就不能袖手旁观。”韩明花说。

  黄宝鑫:“90后法警重情义精心照顾亡友父母

  黄宝鑫,男,1990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聘任制法警。2013年7月,与黄宝鑫一起长大的同学因一场车祸意外去世。此时,刚刚退伍回家的黄宝鑫在得知这个噩耗后伤心至极。同学家境贫寒,母亲又患有疾病,中年丧子对夫妇俩的打击可想而知。黄宝鑫积极联系同学、朋友,帮助刘雪东夫妇料理儿子后事。他对刘雪东夫妇说:“叔、婶儿,同学走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有事情及时告诉我,我会第一时间赶到。”

  有人问黄宝鑫:“你这么做是为了啥?”原来,在9年前,他们在一次聊天中无意谈到老人赡养的问题,半开玩笑地说道:“以后我们不论是谁出现意外,另一个人要义不容辞地帮助照顾孝敬好对方老人。” 本是玩笑,黄宝鑫却用真情践行了这份承诺。“是我们有福啊,命运又给了我们一个儿子。”提到他时,同学父母动情地说。

  自2008年4月起,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近年来,淄博市积极推选挖掘身边好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议活动、学习宣传活动。自2022年以来,推荐4人入选“齐鲁最美人物”,4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3人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完)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32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