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周村卫健系统“1+2+2”常态化防范养老诈骗

2022年11月22日 10:23:40 来源: 淄博市委政法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卫生健康局围绕打击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及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等违法行为,推行“1+2+2”模式,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高发势头。

  集中整治与常态化推进相结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常态或运行顺利开展。按照《周村区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法大队、医养结合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了常态化联络员工作制度,及时向周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反馈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宣传发动与日常工作推进相结合

  坚持宣传发动不放松,结合健康周村专项行动,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银龄安康工程”、友好型社区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等推进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走进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宣传发动,印发防范非法集资海报、结合平面、文字素材制作微视频、抖音等宣传品,不断在新媒体线上线下宣传“看得清”“读得懂”的网络宣传产品及涉老诈骗典型案例,持续刊发举报电话、12337举报平台和公益宣传内容,提升群众知晓率。深入揭露网络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升防诈意识和能力。

  主动摸排、日常综合监督检查与警示相结合

  对5家医养结合机构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审批登记和备案符合规定要求。同时,结合《周村区卫生健康监督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严查机构资质及机构内医疗服务人员的资质及规范行医等,对卫生健康领域发现的养老诈骗风险隐患问题,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监测、综合评估,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确保医养结合机构内不发生诈骗行为。

  采取日常检查、专项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管,按照“稳、准、狠”要求,加强严管和预警防范措施,对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张贵军 林文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