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深度融合传播 倾情服务群众

2022年11月21日 12:04:02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立足引导群众,倾情服务群众,以内容生产为根本,聚焦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服务力,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将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当地群众的“总服务台”。

  全面挺进“主战场”,坚持融合传播

  淄博市坚持“移动优先”“融媒优先”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采编人员全部转入融媒体,实现“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积极组织采编记者学习培训,组织各区县融媒体中心有关人员,赴浙江长兴、天津滨海新区、“凡音”公司等实地学习调研。统筹指导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建立以融媒传播力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树立融媒思维,掌握融媒生产技能,承担融媒报道任务。用好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重点引进掌握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传播手段的优秀年轻人才,指导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组织“网红”主持人、“网红”主播技能培训,开展基层“网红”选拔大赛,深入挖掘本土“网红”人才,培育打造了一批“网红”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力提升“传播力”,更好引导群众

  淄博市加快构建市县一体的立体化传播矩阵,组织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全市重大主题宣传,注重联通共融,推动资源共享,坚持步调一致。协调媒体传播平台,广泛开设区县融媒账号,提升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推出了一大批10W+、100W+爆款产品,充分展现了立体化传播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期间,各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密集推出各类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居家指南、心理疏导等科普文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式活动。如周村融媒开展“寻找周村锦鲤”“文明居家抗疫情”等活动,主播上线演绎疫情防控“小剧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缓解居家隔离期间焦虑情绪;淄川区创新打造“土味”IP,推出乡土气息浓厚、地域特色鲜明的“大喇叭”“蒲大妈”两个本土短视频IP,《大喇叭:解封不破防 放开不放松》《山东快书—疫情防控听我说》等高传播量作品,提升了舆论引导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聚力打造“总服务台”,更好服务群众

  淄博市注重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融在一起,紧盯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契合点,坚持“媒体+”理念,持续强化服务功能,打通各类数据共享通道,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市民热线、志愿服务等功能,提供多样化综合服务。张店区上线信用体系查询功能,针对主城区商业、服务业数量多的具体实际,方便用户随时查询,实时掌握企业信用信息;临淄区开设市场监管系统透明厨房服务功能,用户搜索指定商家,即可查看证照资质、人员健康、店内信息、售后保障等各项功能;高青县开展的“局长云答疑”“市民看变化提意见建议”活动,畅通了市民问题反映渠道,有效提升了市民满意度。各区县还上线了智慧城市交通事故线上定责平台、人社保险系统档案查询等50余项政务服务功能,聚合多部门资源协同治理,形成多方汇集、共同推进的县域治理模式,打造社会治理的崭新平台。(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933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