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人大: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

2022年11月16日 17:59:13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11月8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李家村,村民郑家新看到自家和村委会的屋顶上新安装的蓝色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想到并网成功后就能马上获得电费收益,他嘴角不觉上扬,眼中写满了兴奋与期盼。

  和郑家新一样,今年以来,淄博众多偏远乡村的困难群众正在追求品质生活的道路上快速迈进,他们很多受益于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

  2022年初,淄博市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并将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设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

  人大工作如何赋能高品质民生?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思考,紧密结合人大职能,创新性提出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

  5月8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三年行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这一民生领域最大短板,深入基层、帮村联户,征集民意、纾解民困,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收到倡议后,全市6255名五级人大代表第一时间全部“报到”参与其中。全市411个相对薄弱村、近3万户困难群众至此都有了“娘家人”。

  工作中,全市6255名各级人大代表针对联系帮扶对象不同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所在单位优势、行业专业特长,用走访慰问、精神鼓励、技术支持、信息服务、物质帮扶、现金资助等多种方式,走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征集民情民意、助力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淄博全市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已落实各项帮扶措施3200余条,解决实际民生问题1100余个,落实帮扶资金660余万元,筹集调配帮扶物资价值520余万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助力高品质民生,是新时代赋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也是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的全新课题。如今,淄博6000多名人大代表正不断在“民声”中找寻民生方向,加速推动群众生活由“将就”向“讲究”转变,奋力书写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民生答卷”。(张灿 梁立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3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