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成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淄博的吸金能力到底有多强

2022年09月23日 16:27:56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吸引外来投资的能力,对城市转型及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在新近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组委会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包括淄博在内的18个城市和区域入选。

  这一榜单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吸引外部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促进更多热点城市、投资产业走向全国、亮相世界。作为一座典型的工业城市,淄博因何入选这一榜单?

  当百年工业的辉煌成为历史,淄博重新振作的脚步未曾停止,当下淄博老工业城市正在焕发新生,由此带来产业转型、营商环境、人才政策、城市活力等多层次的蜕变,这种蜕变让外界深刻感知到淄博的努力,淄博的潜力,淄博的吸引力。

  上榜

  9月8日至11日,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组委会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18个城市与区域入选。

  它们包括:成都、沈阳、长沙、福州、泉州、鄂尔多斯、荆州、曲靖、酒泉、保定、淄博、临汾、赣州、银川、贵阳、哈尔滨新区、青岛即墨区、广州南沙区。

  据悉,这18个城市与区域由相关省份商务厅推荐,投洽会组委会委托普华永道对入选城市和区域从城市形象、投资环境和潜在商机等方面进行全面剖析。以此助力城市打造品牌,实现产业精准招商,同时也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快速了解城市产业变迁,并从中找寻投资机遇的机会。

  此次山东入选的两个地区,一个是老工业城市转型的典范城市淄博,一个是发展势头强劲的青岛即墨区。淄博在报告中被寄语“未来中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即墨则被定义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

  《报告》中这样评价淄博:依托老工业城市与资源型城市优势,传统产业加速裂变,“四强”等新兴产业强力突破,传统工业城市产业升级和迭代创新的魅力逐渐显现,有望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先进工业的发展高地。

  记者了解到,《报告》对每一个城市的介绍包括城市寄语、投资热力、产业活力三部分。

  投资热力从增长力、扩展力和改革力三个维度针对城市可投资性进行解读与判断,介绍城市发展机会、开放优势、转型成果等。产业活力则立足于重点产业,设立产业热力支撑量化评估体系,以产业基础、成长潜力和投资环境三个维度概括城市产业发展。

  记者发现,入选的这些城市和区域多集中于中西部地区。《报告》认为,这些地区基础扎实,未来发展动力强劲。

  凭什么

  拥有120年的近现代工业历史的淄博,形成了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这一优势,也成为淄博产业转型的丰厚家底和底气。

  以动能转换为目标,近年来,淄博着力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推进传统产业“五个优化”,以企业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另一方面,淄博人工智能、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新赛道和未来产业全面起势,实现新动能提速裂变。

  统计显示:2021年,淄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8.9%,“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55.9%。

  正如《报告》中提到的,淄博“四强”产业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具有十足的竞争力,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到2025年产业规模都将突破百亿元。

  淄博产业转型孕育出大量的投资机会。反过来,产业转型也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基础,进一步提升了产业成长性,优化了产业投资环境。

  另一方面,淄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政务服务优化高效,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积极搭建“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平台。

  吸引外地人前来投资创业的关键,还在于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为此,淄博市委、市政府为促进外商投资项目和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特别建立了由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首席服务官的工作机制,并同时配备一名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担任首席服务大使,做到“政策找人”“随叫随到”“全程代办”。

  此外,淄博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打造公园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城市能级实现新跃迁。

  上述改革或措施,既提升了淄博发展内涵,也提升了城市活力气质,成为吸引外部投资的关键因素。淄博入选这一榜单,则顺理成章。

  再发力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对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城市是一个新动能,是中国城市产业发展的新热力体现。

  有观点认为,人、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对城市更新和经济开启新一轮高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高效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将促进互利共赢,同时催生产业格局的优化升级。

  招商引资与城市发展互相成就,最终会实现共赢。

  对淄博来说,一个可喜变化是,近年来,随着淄博知名度的提升和产业转型的推进,淄博对于外部投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淄博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科科长张秀伟表示,如今,不少大型外资主动上门寻求与淄博进行合作的案例明显增多,这些企业和资本正是看到了淄博的发展机会和产业潜力。

  8月5日,淄博市与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企业将与山东伯仲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真空技术领域项目合作。这是淄博市扩大“双招双引”和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

  位于淄博的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也是外商持续看好淄博的例证。

  天辰齐翔则是央企与淄博合作的典范,在考察了全国近20个化工园区,并从营商环境、公用工程配套、当地能耗环保指标等7个维度进行分析,天辰公司最终选择淄博。

  这样的成功投资案例还有很多,背后体现的是“淄博潜力”“淄博服务”“淄博效率”。

  淄博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速转型跨越,矢志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目标。由转型到跨越,再到走在前列,淄博产业转型和发展思路也迎来新的升级。

  尤其是深化产业赋能和城市平台赋能,产业与城市进一步深度融合,产业转型与城市提质将再一次实现裂变。

  可以预见的是,兼具文化特色“软实力”和产业硬核竞争力的淄博,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将催生更多的投资机遇,这也就意味着其“吸金”能力无疑也将变得更强。(李梓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02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