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2年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举办

2022年09月03日 10:11:51 | 来源:新华网

  为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搭建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桥梁,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9月1日-3日在山东淄博召开。“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两大赛事在会议同期举办。

  围绕“新智联、新生态、新机遇”这一主题,会议设置了高峰论坛和“整车面对面”“数字化汽车”两个专题分会,300多名嘉宾齐聚淄博,共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未来。

  百花“齐”放,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转移转化

  活动现场

  大会开幕式与高峰论坛在9月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主持。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淄博市抢抓新经济发展重大机遇,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城市,去年被确立为国家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淄博市已经建成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建设,突出智能网联整车和智能化、电动化核心部件,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本次大会在淄博举行,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把脉新方向,更为淄博发展新经济,蓄力新赛道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淄博市将助力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回馈各位投资创业者的选择,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赋能加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当前正处在由大变强的阶段,在创新的过程中,汽车的转移和转化至关重要,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就是主办的传播新思想、交流新技术,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之一。

  百舸争流,劈波斩浪“智”者胜

  作为本次大会的两大并行活动,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在9月1日举办,大会开幕式上为比赛获奖团队举行了颁奖仪式。

  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是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的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五届的国家级创业比赛。本次大赛分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两个领域,共有21个项目参加半决赛,最终,有8个项目进入决赛进行终极PK。经技术创新性、应用前景与产业化能力等多维度评审,最终获一等奖的项目是:领先的汽车半导体及系统应用,获二等奖的项目是无信标全自主飞行机器人与超薄金属复合双极板产业化项目,获三等奖的项目是:商用车气压盘式制动器的研究和产业化、主副电机双速比重卡驱动桥与车联网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平台。本次大赛得到了淄博政府在人才、资金、场地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据悉,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落地淄博,最高可获得市财政5000万元经费资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玉明为紫荆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场景化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的大背景下,今年大会首次策划了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共招募了含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15支队伍参赛,分别在“功能型无人车挑战赛”和“城市级智能车挑战赛”两个赛场展开激烈角逐,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搭建了又一个权威的智能网联技术与产品竞技平台。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为功能型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先生为城市级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聚力创新,建设一流平台

  开幕式上,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大载体平台正式揭牌。两大创新中心揭牌与落地建成,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主要面向山东省重大区域战略,通过顶层设计和主动引导,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制约,致力于构建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在国家工信部关于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指导下,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智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省级创新平台。中心以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标准、储备一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设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基地、培养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为核心任务,为推动山东省乃至全国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两大创新载体平台揭牌

  在大会开幕式上,由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开展的十二个智能网联领域重点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涵盖军用智能化装备、智能网联信息化平台、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产业基金建设等多个核心方向,与淄博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编辑:张晓琪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7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