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开展“三雁”行动:让宣讲之光润心田

2022年08月03日 16:51:19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扎实组织基层宣讲活动,以“精品宣讲进基层”为统领,实施“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雁阵拓展”三大行动,创新方式方法、活化平台载体、打造宣讲品牌,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让理论之光洒向淄博大地每一寸土地,真正让党的“好声音”飞入百姓家、浸润百姓心。

  头雁领航,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在“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关于他的事迹宣讲已经成为一道风景。朱彦夫的孙子、今年28岁的朱帅宗就是其中的一名宣讲者。

  “大家看过电影《长津湖》吗?朱彦夫就是长津湖之战的亲历者。电影里有一个细节,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中一天只有一个冻土豆充饥。我爷爷退伍后从来不吃土豆,他说一看到土豆就想起全连牺牲的51名战友……”听讲的是西里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38名学生。“朱爷爷是英雄,是超级英雄,我要学习他,不怕困难!”一颗自强不息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这些孩子的心里。

  群雁齐飞,小故事阐释大道理

  宣讲中,淄博市聚焦基层特色,盘活宣讲效果,根据受众差异化,实施宣讲“群雁齐飞”行动,高标准组建宣讲队伍,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成立村(社区)和教体系统、“劳模工匠”、青年、妇联、“本色家园·夕照齐辉”等“1+5”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分系统、分领域开展“劳模工匠”“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等系列宣讲活动。

  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萤火计划”基层文化服务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理论宣讲活动。

  成立“黄河风·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高言青语”等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公园、文化广场等开展宣讲活动,受众人数多达5万余人,增强了群众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发动816支“沂源红”宣讲小分队,以“宣讲+文艺”“宣讲+典型”“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打造“小微宣讲点”,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现场,既“吸引群众来听”,更“走向群众去讲”。

  雁阵拓展,云端宣讲“潮起来”

  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需要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在身边,下周三我们不见不散……”伴随着结束语,淄博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抖音小站”落下帷幕。在这次直播中,社区书记赵玉芝和几个“宣讲明星”当起了“网红主播”,通过“口袋党课”“有声新闻”“情景剧课堂”等形式开展宣讲。

  当下,淄博全市上下正坚定不移地着力抓好理论创新传播工程,不断增强理论普及的穿透力、到达率,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更入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88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