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长者食堂”让老人吃出“家的味道”

2022年07月13日 09:17:12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午餐时间,在山东淄博市张店区西四路上的一家长者食堂里,老人们有序前来就餐。“价格很公道,菜品的质量也挺不错,挺符合我们的口味,有一种家的味道。”老人丁河表示。张店区车站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王晓楠介绍:“社区长者食堂助餐项目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题,让老人吃得饱、吃得好。针对高龄老人和行动不方便的特殊群体,我们推出的定制午餐服务,这些配送工作基本由志愿者完成,他们的助力极大缓解了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

  2020年以来,为应对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淄博市着手布局长者食堂建设,已建成各类助餐长者食堂430余个,今年将新建长者食堂300家以上,让老年人能就近吃上“可口饭、放心餐”,不用孤独在家“凑合一顿是一顿”。

  2021年6月1日,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新华社区长者食堂正式营业,一份份暖心餐点做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儿里,前来排队买餐的老人络绎不绝。看到食堂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志愿者李淑梅就主动来到食堂帮忙,从这一天开始,她便成了食堂的义务帮厨,每天早上不到7点便赶到食堂,从择菜、洗菜、切菜,到盛饭、给失能老人送饭,风雨无阻,哪里有需要,她就立刻过去搭把手,成了长者食堂的得力助手。在李淑梅的带动下,过来帮忙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组成了“李淑梅长者暖心志愿服务队”。“现在每天早上得有十几个老太太来,我们都是自愿过来帮着干活,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的,特别开心。”志愿服务队吸纳了20余名老年志愿者,成为长者食堂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既发挥了志愿服务作用,也为长者食堂节省了一笔开支,能更好地反哺到老人日常就餐上。

  为丰富老人就餐生活,淄博市桓台县打造“长者食堂助老服务”“夕阳课堂”等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走进“长者食堂”,给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反诈知识,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对一些高龄失能不便出门的老人,志愿者送餐上门,顺便为老人清理卫生、义务理发,拉拉家常,给他们送去亲人般的关怀。

  淄博市聚焦“为老”服务,推出了“爱心联盟助老”“长者洗衣房”“五心养老”“为老戏曲进乡村”“齐好办”文明帮办、“暖奶奶手工坊”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王媛媛 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