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举行颁奖典礼

2022年06月12日 15:08:29 来源: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

  6月11日,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暨开园仪式在淄博市植物园举行。

  本届花境竞赛为省人社厅公布的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省级二类竞赛。举办本次花境竞赛旨在推广花境在山东省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提升花境建设管理水平,加强花境技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创新型、知识型、技能型的园林绿化队伍,通过技能竞赛“下水”选才,进一步推进全省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花境技能竞赛场地位于淄博市植物园东北侧,占地约4万平方米。场地以“生态花韵、溢彩山东”为主题,通过“九曲花街”的形式串联起来自全省14地市的57个花境展园,从设计到施工,本届花境竞赛打造了集生态、美学、经济价值于一体的特色花境景观,每个花境作品都主题鲜明,魅力无限。同时邀请2位特级园艺大师、1位一级园艺大师现场展示园林花境艺术,让园林艺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项目通过对植物园东北侧进行地形重塑、设施升级、交通梳理等,营造出优质竞赛环境。九曲花街通过花街“九曲”的形式呼应黄河在淄博市境内的“第九道弯”。长约380米的花街分别于东、中、西设置三个林荫广场,在林荫广场上散布17个花瓣形状的绿岛,在丰富花街景观的同时兼顾游客休息功能。苗木种植主要以密植、片植的形式为竞赛场地营造优美的林冠线、林缘线,场地入口处通过修整原有环境,配合景亭、花卉,烘托花境比赛入口景观和气氛。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花境园已经完成场地内全部的苗木移植、地形塑造、管线布置、交通组织、景观布置工作,共完成园路、广场铺装面积约6500㎡,完成乔灌木、地被和草花种植约29000㎡。

  自2021年12月正式印发竞赛通知以来,省建设工会、省园林协会与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园城市服务中心及市协会等有关单位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花境竞赛顺利有序开展。经过前期报名、线上抽签、方案初评等环节,最终筛选出57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施工过程中,各参赛队伍依据“生态花韵·溢彩山东”的总主题,充分发掘自身特色,结合场地现状,为淄博市广大市民朋友们打造出一个个缤纷多彩、绚烂璀璨的花境展园,展现出花满庭芳的醉人风光。

  6月12日开始,花境园将正式向社会开放,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进园游览观赏,品味主题鲜明、“淄”味十足的花境作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3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