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推深做实“齐鑫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2年06月03日 11:32:10 来源: 淄博市财政局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聚焦小微企业资金融通难、业务经营难等问题,强化金融政策供给,推深做实“齐鑫贷”,市财政局、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三方联动,在先期投放近6亿元贷款基础上,采取无抵押方式,专项安排15亿元扶持企业纾困发展。

  推行“信贷+担保”,破解复工复产资金瓶颈

  降低信贷门槛,凡是在市域内注册且正常生产经营无涉诉的小微企业,均可向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申请1年期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齐鑫贷”,无附件条件,无需提供抵押或质押物,最大限度放宽信贷准入。

  限控融资成本,普通小微企业办理的“齐鑫贷”,执行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自主加点不高于200BP,低于普通信用贷款利率30%左右;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齐鑫贷”提供全额、零费率担保,让小微企业既“贷得下”、又“用得起”。

  扶持精尖企业,建立分类施贷利率机制,对小微企业中的瞪羚、独角兽、哪吒类等企业,要求地方城市商业银行自主加点不得高于100BP,大力扶持新业态经济,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小微企业单笔“齐鑫贷”到期并偿还本息后,仍可继续申请,并获得相同政策、同样标准的贷款和担保支持。

  推行“科技+金融”,打通复工复产资金堵点

  精准“政策找人”,坚持实施地毯式、全方位的精准对接,运用直播、视频等方式,宣传政策、讲解产品,并设立“齐鑫贷”客服热线专属咨询入口,及时解答企业诉求,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强化储备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点对点对接,确定包括抗疫企业在内的意向小微企业1669家,指导完善相关手续,实行项目库管理,第一时间提供信贷服务,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开展“见贷即保”,建立互信互享工作机制,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行“见贷即保”,只需提交一套资料,即可在24小时内同时完成担保和贷款业务,业务办理时间缩短80%以上。

  创新“全程网办”,依托银行供应链平台系统线上提交企业资料、查询授信额度、办理信贷申请,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数据跑全程”掌上办理。

  推行“奖励+管控”,完善复工复产资金流程

  健全“奖、补、偿”机制,对开展“齐鑫贷”业务贡献突出的商业银行,按照最高贷款总额的0.5%给予奖励;对担保机构免收的担保费,按照担保额给予担保机构最高1%的补助;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专项用于补偿承办“齐鑫贷”业务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等符合规定的损失。

  健全“事前、事中、事后”机制,事前防控风险,运用大数据手段设计风控模型,严防恶意欺诈信用贷款;事中管控风险,建立贷款追踪模型,实时预警贷款风险;事后共担风险,贷款出险后,由商业银行、担保基金、担保机构各按20%的比例分担风险。

  健全“试行、复盘、扩围”机制,坚持先行先试,适时全面推开,不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资金池”;实行扩围复盘,建立三方协同联动机制,每日调度进展,按周通报情况,及时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梗阻”问题。截至5月底,已发放“齐鑫贷”1307笔、17.14亿元,预计2022年投放3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000家,撬动近5倍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动企业增收80亿元。(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70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