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红火炬”点燃城市精神文明之火

2022年04月20日 17:34:34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以来,山东淄博高新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火炬”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一股股“红色暖流”在大街小巷涌动。

  暖心志愿服务 擦亮文明底色

  随着春风阵阵,淄博高新区生机盎然、生气勃勃,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雷锋精神,传播着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

  “你们工作那么忙还为我们想得那么周到,谢谢社区对老年人的关爱。”赵衍水、李经花夫妇年龄均在90岁以上,一人行动不便,一人年龄大、记忆力减退,时常记不起回家的路。为此,家人在居民楼一侧的石柱上系上红色塑料袋,让老人寻着标记回家。社区志愿者了解情况后,根据夫妻二人的实际情况及时为他们定制了回家路线“爱心标识牌”,方便老人找到回家路。

  在各社区像这样的老人有很多,社区志愿者们经常上门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积极为老年人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此外,淄博高新区还积极探索订单式、沉浸式文明康养体验游;依托未成年人教育基地、乡村少年宫,探索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的主题活动,围绕“五为”开展志愿服务,创新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高水平服务,将精品项目做到“全引领”。

  探索特色项目 释放文明活力

  “我们对能在淄博高新区这样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发展企业,感到非常放心,也对未来几年投资1亿美元的扩产项目感到安心。”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健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停产,甚至连已经完成的订单都因为集装箱工人不能上班、集装箱车进不了淄博而导致无法装运。“如果造成客户卖场空架,企业会承担很大的责任,甚至会被踢出供应链。”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齐好办”志愿服务队得知后,急企业所急,主动指导并协助企业打消了客户顾虑,收回了取消订单的决定,挽救了企业。

  “齐好办”作为一支专业“金融管家”队伍,先后为全区企业办理122张通行证保障普惠金融服务,完成普惠贷款发放295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调度,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精品实践项目,积极打造金融服务、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税收事务、行政审批等专业服务项目,实现了“企业吹哨,服务报到”的优质、高效帮扶体系。

  品牌活动赋能 拉近文明距离

  “‘红火炬’就是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让善行义举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3月4日,在淄博高新区“红火炬”文明实践品牌发布会上,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主任宋卫介绍道,2021年高新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23个,注册志愿者8千余人,提升打造了145个社区村居志愿服务工作站,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29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40余场次。

  由“红火炬”志愿服务总队和“党员暖心”“法律援助”“益民之舟”“多彩文化”“教育便民”等29支专业队,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科学普及、生态环保、文化医疗等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破解了一系列社会难题,探索出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的经验。

  2022年,在淄博高新区将持续擦亮“红火炬”品牌,全面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融入“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 品质高新”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为高新区“三区一窗口”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张杨 魏金辉)(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5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