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高新区探索"三医联动"模式 为群众提供精准医保服务

2022年04月18日 16:30:11 来源: 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每次西罗莫司片不太容易买到。”“我给您登记上了!下次您打开手机一键提交,我们就收到需求了,还能送药到家。”13日,淄博高新区傅山村,70岁的王女士吃下了定心丸。

  基层群众购药需求是否全覆盖?年龄大了需要的药品如何买到?一早,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高新区分局(下文简称医保分局)组织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傅山村。

  志愿服务队既有“专家团”,又有“讲解员”。有需求的老年人就关心的健康问题进行了咨询,更重要的是,他们了解到了购药的新渠道。

  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印了宣传彩页,面对面地教授村民如何用“淄博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实现寻药、购药。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则对群众关注的医保报销政策进行点对点答疑,并宣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有关规定,提升村民的守法意识。

  随后,志愿服务队走进村民家中,尤其针对患有慢性病的患者,详细询问其购药需求,对于医保政策,开展一一讲解。

  “这个形式真好,以后我们不用事事麻烦女儿了。”80多岁的刘女士说。

  今年以来,高新区医保分局在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的安排部署下,充分借助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实施“淄博互联网+大健康”服务模式,构建“线上问诊+处方流转+医保结算+送药到家”的闭环式健康服务模式,有效推动“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全面提升群众获取医疗、医药、医保服务的便捷度。

  据介绍,“淄博互联网+大健康”服务模式针对慢性病患者特殊需求,充分照顾患者患病时间长、持续照护、长期服药、高频复检等特点,专门开设慢病管理板块。患者通过平台可与淄博市中心医院医生进行在线问诊及购药,同时提供送药到家、慢药报销等精准化服务。针对稀缺药、短缺药购药需求,平台开设寻药功能。患者通过平台进行登记后,大健康平台将通过供应链资源为患者寻药,并在72小时内反馈结果。这一功能为淄博急需寻找救命药的患者提供了一条可靠的信息渠道,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3月,创新“互联网+大健康”模式 促进三医联动改革已列入淄博第三批“有解思维”工作案例。

  “探索“三医联动”新模式,构建“线上问诊+处方流转+医保结算+送药到家”的闭环式健康服务模式,实现医保政策找人,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淄博高新区医保分局负责人说。接下来,淄博高新区将依托志愿服务走进基层,将更多类似的好政策下沉到百姓身边。(马景阳 刘文思 李单旎)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