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华医疗双球管X射线血液辐照设备研制成功

2022年04月18日 16:28:08 来源: 淄博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华医疗)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放射射诊疗产品事业部研发的XHBRI165 X射线血液辐照设备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核,获准上市销售。

  血液辐照是指在输血前采用一定剂量的放射线对血液进行辐照,主要灭活血液制品中的淋巴细胞,并抑制其分裂能力,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降低活性白细胞引起的输血不良反应。传统的血液辐照设备需要做大量的铅防护,且重量重,具有半衰期,效率低,设备环评、放射源审批、运输和日常管理维护及回收放射源手续复杂、费用高。

  据新华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双球管X射线血液辐照设备,同之前研发的单球管X射线血液辐照设备原理相同,均是利用人工电子高压装置产生X射线取代放射源产生γ射线进行血液制品辐照。新产品安全性高,自屏蔽一体化仪器,无需附加屏蔽,外界剂量接近于环境本底。产品使用便捷,不含永久性的辐射源,辐照由开关控制,只在需要辐照样品的时候开启射线装置。产品剂量稳定,没有同位素半衰期问题,辐照剂量率稳定。此外,辐照效率高,与传统血液辐照设备以及单球管设备想比,因为设备采用的双球管进行辐照,剂量率高,大大缩短单次辐照时间。产品也没有同位素废料,没有环境污染的隐患,无需担心同位素废料的处理。(蒲忠宁 李单旎 辛国治)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