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行政审批局:让担当成为工作最靓丽的底色

2022年04月13日 09:44:19 来源: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4月12日上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2022年度第一季度“担当作为”流动红旗风采展示,这是激励干部担当的具体措施之一。

  近年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先、以改革为要、以服务为基,不断激活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可复制的政务服务模式,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坚持党建为先,锻造担当作为“排头兵”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按照党支部建在审批服务链上的工作思路,创新设置基层党支部,持续开展“双亮双评”“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之星”“担当作为流动红旗”等评选活动,大力实施党史学习教育“1331”工程,重点开展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六带头七认领”和“三比三创”“一支部一品牌”“三百”行动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提升,加力提速、落实突破、争当最红战旗成为工作新常态。

  坚持服务为本,打出为民情怀“组合拳”

  最近,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该局出台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八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视角,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全省率先建设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办事效率提高40%以上。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实现就近办、方便办、好办易办快办。在全省率先探索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审批事项办理,加快推动数据共享、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年可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40万份。

  同时,探索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开展“政银合作”,在全市27个商会建立“齐好办”帮办服务中心,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政务服务研究中心,切实解决了机制不顺、服务不优等问题,打通了为民办事“快车道”,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群众心坎上,企业群众满意率稳定在99.9%以上。

  坚持改革为要,下好审批制度创新“先手棋”

  工作中,该局紧盯审批制度改革的堵点痛点难点,在深化“流程再造”上持续加力提速,着力提升行政审批便利度。

  为切实解决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审批链分散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在全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多测合一”“齐好办·项目管家”、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建筑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查”等八项改革成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240个工作日压减到85个工作日以内,比全省平均时间少15个工作日。

  通过在审批制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抓创新、强落实、求突破,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效率进一步提升、时限进一步压缩、成本进一步降低。(田英辉、陈心前)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5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