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获评又一省级称号

2022年04月06日 16:04:18 来源: 淄博高新区宣传部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丰富教育实践资源。近日,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获评“第二批山东省教师实践教育基地”。这也是该馆继“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后,又一次获得省级称号。

  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位于淄博高新区傅山村,由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兴建,馆内4层共24个展厅,以展示国内外各类自然地质展品为主导,以展示现生生物为特色,以科学普及和保护大自然为主线,具有研究、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艺术创意和社会接待等综合功能。其中,馆内远古精灵主题,生动讲述了地球上生命诞生、生物进化的神奇历程;地球瑰宝主题,展现了矿物、水晶、珠宝玉石等蕴含的大自然奥秘和人文积淀;生命家园主题最受青少年欢迎,七域珍兽、百鸟荟萃、生动非洲呈现出和谐自然的精彩画卷;大美傅山主题,正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2021年,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景区,被认定为赏石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示范基地。

  充分整合文博资源,博物馆还配套设置了科研教室、学术交流中心,空间小学堂等众多研学旅游场所,配备全息投影、纱幕、3D投影仪等多种研学科普设备,开设了传承非遗体验、弘扬传统文化体验、特色项目体验等研学课程,专业的研学旅游团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研学旅游需求。自2021年6月开馆到当年底,共计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被列为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纷纷将其作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文教相融涵养德育,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师德功能,丰富了教育资源。

  以博物馆为龙头,文化、教育、旅游深度融合,淄博高新区傅山村加快实施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乡村旅游规划与提升,创新规划“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全域旅游模式,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张杨 李单旎)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