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位列一等,淄博靠的是什么

2022年04月02日 17:42:43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淄博的成绩,再次得到充分的肯定。

  4月1日,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在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等次中,淄博位列一等,并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两个单项奖励。

  “位列一等”,含金量不低。

  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分为定量指标考核和定性指标考核。其中,细看定量指标考核内容:综合质效方面有地区生产总值、“四新”经济和“十强”产业、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保就业促增收、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投资结构优化、科技创新、制造业传统动能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等,另外还包括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和满意度调查等方面。

  定性考核内容上,正向指标方面有“履行全面有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等,底线约束方面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不力的”等。

  位列一等的背后,淄博做出了哪些努力,淄博又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答案值得期待。

  “优”和“扩”,让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淄博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作为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其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全国少有。

  传统产业曾经有多辉煌,改变起来就有多难。过去,淄博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随着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产能过剩的持续,淄博传统产业面临着非常严峻复杂的竞争形势。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令枪”打响之时,山东省委对淄博的明确要求。

  善弈者谋其势。

  淄博决策者历史地、辩证地、科学地指出,在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传统产业仍然是经济的“压舱石”,但产业发展的实践也证明,只要技术先进、设备先进,传统产业里照样有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照样可以变为朝阳产业。

  淄博确立了“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全面推行“五个优化”,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动传统产业和“四强”产业弯道超车;坚持抢抓风口、前瞻布局,突出强化产业组织理念,倾力打造未来产业,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2021年,淄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淄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1位;列入2021年度省级重点项目152个,数量列全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居全省第2位;全市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等指标增幅整体跃升,“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1%,“一化独大”局面正在改变,创新驱动、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19条优势产业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3%,出台推动氢能、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政策,全市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达到198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7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产业链群优势加速形成;注册基金合伙企业达401家,上市企业达32家,成为全省首个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城市,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正在崛起;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4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增长3.3倍……一组组亮眼的数据,透露出淄博产业发展的底气和未来。

  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3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次在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2019年承办了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淄博,交出了一份新旧动能转换的“合格答卷”。

  转型跨越,让城市不断跃迁

  2020年1月4日,淄博提出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六大赋能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城市转型升级之路呈现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变化。今年的淄博党代会报告又将城市平台、民生和治理纳入其中,“六大赋能”调整为“九大赋能”。

  城市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产业是城市兴盛的重要支撑。

  淄博紧紧围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

  加快打造面向未来之城。深入推动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积极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快建设城市智慧大脑、智慧能源平台和区域能源中心,扎实推进“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支线机场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周边城市1小时通勤、省内城市及京津冀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覆盖的“对外125出行圈”。

  加快打造品位品质之城。坚持“更新老城、拓展新区”,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塑形,加快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积极发展教育、卫生、养老、大健康等民生事业;以淄博新区核心区和大学城为重点,加快构筑高端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化、体育及淄博特色文化标识地,打造城市核心CBD。

  加快打造多彩活力之城。全面落实“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会客厅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打造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青年运动场所、时尚项目比赛场地,常态化举办青年人喜爱的时尚节会、赛事活动、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活力指数。

  加快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做实全员环保机制,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全面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高水平建设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等重大项目,深入实施“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六大减排工程”、“六大能源工程”,不断擦亮淄博的生态底色。

  淄博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在全省率先实行投资项目“1十N”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一证化”改革,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市场主体达61.4万户、增长近2倍,国家4部委专题推介淄博创新经验。率先启动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综合保税区获批并封关运营,累计使用外资17.5亿美元,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淄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点作用更加彰显。

  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效果明显,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五好”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品牌全面打响,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在2021年度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淄博市排名第6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闭环思维”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个城市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

  近年来,淄博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制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力度大的政策措施,淄博正日益成为优秀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

  淄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立足破解传统产业关键技术制约、解决“四强”产业和新经济的变量需求,积极推动产业人才融合发展,以高素质适配人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淄博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构建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精致宜居生活圈、活力时尚休闲带,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美好幸福感的同时,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圈”,为提升淄博城市能级蓄能张力。

  决不能让部分党员干部自身问题成为淄博发展的阻碍。为此,淄博滚动实施“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推动认知迭代、理念升维、能力重构,让他们以“坐不住”的迫切不断提升自我,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天辰齐翔新材料项目基地,之前有两座几十米高的青石山,要达到开工前要求的“九通一平”,需要先把山搬走、坑填平。为了加快土地平整进度,临淄区金山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过程包牵头抓总、包协调推进、包问题解决、包物资调度、包责任承担,克服疫情和春节放假带来的不便,协调相关单位,通过提高补贴、包车接送等措施,有效集结1000多人和1200余台机械各类机械保障工程作业。仅用2个月,就破除运输土石方3000万吨,完成了2000余亩土地的平整工作,创造了两个月移走两座山的“淄博速度”。

  在“淄博速度”“淄博效率”和“淄博服务”的影响下,天辰齐翔也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建设。天辰齐翔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支持下,提前制定了技术、供应、设计、建设、管理、统筹一体化的建设模式。为了保障进度,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调动了集团内部绝大部分焊接资源来到淄博,仅3人一组的管道焊接小组就调用了1000组,最多的时候,现场有近1万人在同时作业。“我们的施工进度,至少比正常情况下提前了半年。”天辰齐翔相关责任人说。

  如今,淄博已经建立起极简服务机制、极优服务平台、极细服务流程、极速服务效率、极致服务质量的“五极”服务模式,叫响了“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拿事当事”成为淄博市委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淄博市委、市政府拿出最大的决心和气力,朝着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利益藩篱“动手术”,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抢占未来城市竞争的“胜负手”。在此影响下,人心思变、争创一流在淄博企业家和干部群众中蔚然成风。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每个城市都有一样可再生的资源,那就是人民的创造力。”淄博,正逐步通过一个个让人憧憬的场景,让这座城市不断实现新跃迁。(马景阳 张继才)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2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