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人,喜报来了!全省第1,全国第29!

2022年04月01日 16:19:20 来源: 淄博市委网信办

  近日,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出炉,在全国114个地级文明城市中,淄博位列第29位、山东省第1位

  从文明创建伊始,淄博“举全市之力而为之”。去年以来,淄博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秉持“沉浸式”感受、“体验式”创城工作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打造城市的“面子”,向改造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城市的“里子”转变,推动各项创建标准落细、落小、落深、落实,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沉浸式”创城,有力度更有温度

  从“我”出发,沉入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组织各区文明办、主城区14个镇办、14个挂包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实地观摩点评主城区农贸市场、商贸综合体、背街小巷、交通场站等5种不同类型的8个点位,对每一个点位进行研判分析,查漏补缺。

  对商场超市、主次干道、中小学校、农贸市场等点位存在的问题逐一解读,推动重点点位整改落实落地。

  制定“一社区一方案”“一类型一措施”的改造办法,对社区内基础设施不健全,卫生清理不及时、垃圾清运不到位,文明创建氛围不浓厚等短板弱项逐个击破。

  从面到里,解决民生“痛点”“堵点”。

  2021年,在全市设立电动车登记挂牌点646处,登记注册电动自行车18万辆。劝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11余万人次,临时设立“爱心头盔”发放点150余个,发放“爱心头盔”60余万个。

  组织市级及9个区县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停车场141处,提供车位8600余个。

  在全市5000余辆出租汽车张贴文明出行等公益广告张贴8500余份,公交车候车亭设置公益广告859块,候车亭侧栏横挂横幅732幅,改善客运场站、公交站点、公交车辆、出租汽车环境卫生等问题150余个。

  文明在身边,创城常态化,共建共享美好淄博。

  建立市领导挂包镇办督查巡查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实地督查和专项督导检查。2021年,市领导实地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6次,解决问题300余个。成立市创城办实地督导组和9个行业专项督导组,围绕城市社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40类测评场所,开展常态化实地督查和专项督导检查。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总有些平凡的人、平凡事让我们触动、振奋……他们是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也是日常生活中用举手之劳温暖人心的平凡人。这些“凡人善举”像“种子”一般在淄博播撒开来,发芽开花,结出更多的文明硕果,使这座城市更加和谐、美好、文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