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绿色发展助力擦亮城市底色 减碳降碳淄博在行动

2021年10月26日 16:44:38 来源: 淄博日报

  “双碳”战略下,淄博市工业掀起了“达峰降碳”的热潮。近年来,淄博市工业战线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转型升级中,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绿色已逐渐成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传统的水泥厂,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灰尘满天飞。而走在淄博的东华水泥厂区,这种认知却完全被颠覆。干净的街道透着清新,厂区安静祥和。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熟料产量、发电负荷、单位标煤、单位电耗……重要生产数据一目了然,这得益于该公司投运的“工业大脑”。

  “以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为统领,2018年9月,东华水泥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了全球首例水泥工业智慧大脑项目。”东华水泥副总经理徐路表示,工业大脑上线运行后,综合能耗下降6.73%。2020年实现同比节约标准煤1.54万吨,节电242.3万度……

  “双碳”愿景,启动未来。到2025年,淄博市热电、石化、化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减碳降碳将取得明显成效,11家省级以上园区将率先创建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创建50家以上国家、省、市级绿色工厂,形成“典型带动、全员跟进”的绿色制造模式。

  绿色化转型发展是生态发展的需要,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断革新新技术、新工艺,实现源头减排,是企业一直探索的方向。

  山东铝业、中铝山东的绿色发展历程值得一提。在绿色发展提升行动中,企业不断加大“减碳”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初建水泥厂的初衷是消化公司的工业固废——赤泥,没想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山铝环境新材料副总经理张晓阳说,上半年,主要排口污染物平均排放远远低于我省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去年,水泥产量近290万吨,产值12亿元。更令人惊喜的是,用生产水泥余热发电实现了降本增效。去年回收水泥生产余热发电7000万度,进行技术改造节煤4600吨,合计二氧化碳减排6.43万吨,这是淄博市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碳的又一经典写照。

  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优势,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占据了有利位置。

  位于淄川的金城医化,是全球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科研基地。2018年10月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三批绿色工厂。

  “近几年,我们陆续投入1.57亿元用于绿色建设……”在采访中,金城医化环保科科长李凯告诉记者,企业利用互联网加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了降耗增效,如新上的清洁环保MVR高效蒸发系统,能通过工艺分离、回收、利用再生产,整个运行过程无异味污染,相比没上设备之前节约标准煤60%,循环的绿色产业链由此形成。

  在绿色生产工艺方面,金城医化自主知识产权的AE-活性酯和头孢他啶活性酯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成果的开发提升了我国第三代头孢抗生素生产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我国制药工业国际战略化实施与转型升级。

  绿色低碳,让产业看见美好未来。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是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未来,淄博市将全面落实“五个优化”,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全覆盖。(记者 杨秋云)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9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