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老城更新 遇见幸福丨9户动迁居民的“现场提问”

2021年10月21日 20:28:19 来源: 淄博市委宣传部

  新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户外寒风料峭。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杏园西路临街的一栋楼房,也就是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指挥部所在地,位于三楼的会议室里却热火朝天。

  10月18日下午,张店区房屋征收部门和车站街道、湖田街道的有关负责人开了一个碰头会,就居民提出的问题集中商讨答复意见,涉及储藏室、租金、房屋维修基金、楼房院子等诸多问题。

  摆到碰头会桌面上的那些问题,在设于社区一线的政策咨询点上也经常有人提到。

18日下午,程静向一名老人解释有关政策

  一个小时,9名居民“现场提问”

  碰头会这边开着,与指挥部一路之隔的一个小院内,由车库改成的一间大“办公室”里也热闹起来。

  “办公室”里摆着几张长条桌,印着“政策咨询点”字样的牌子和户型征求意见稿的易拉宝摆在显眼处。那里是淄博火车站北广场车站片区五组的办公地点。

  18日下午2点半,一名70岁的李姓老人走进了咨询点。

  “我来是想咨询一下什么时间拆,怕(搬家)耽误了。再就是,我听说三十号怎么了……”老人问。

  五组副组长程静先让着老人坐下,再回答说:“咱区里前段时间开了新闻发布会,11月30日前要基本完成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

  “这个月没什么活动吧?”老人接着问。

  “现在就是针对那些想要南广场房源的,我们会组织去南广场看一下房子。这个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您看了吗?”程静一边说,一边把桌上摆着的文件递给老人。

  交流中老人说,他的房子在西边的一个老小区,想换个大点的房子,但不太清楚“应档选房”、“升档选房”等都有什么政策。

  “您看,您的房子是60多个平方,靠档的话是靠建筑面积90平方的,您想升档到110平方的话,套内是87平方,我给您讲下是这么算的……”细问过老人的需求,程静又耐心给老人解释起了差价计算办法等问题。

  几分钟后,老人乐呵呵地走了。9月30日发布《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住宅)(非住宅)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次日政策咨询点开始运转以来,程静和几名组员每天都要接受上百名居民的“现场提问”。

  18日下午2点半到3点半,9名居民的疑问得到解答,每人的平均耗时至少5分钟。

  这9人里,2名有意愿选择南广场片区房源的居民登记了个人信息。

  原来,在前期调查摸底阶段,一些老年人反映由于还迁时间比较长、年龄比较大,提出了现房置换的想法。指挥部在充分了解了这一需求后,正在进一步完善南广场现房房源置换的具体操作办法。

18日下午2点半多,多名居民到五组的政策咨询点进行咨询

  居民闫大姐的憧憬

  各政策咨询点刚开起来那几天,连中午都有很多居民到点上来。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来的人少了。

  程静所在的工作组,担负着车站片区15座楼400余户居民的政策解释工作。像这样的小组,在北广场动迁片区所涉及的车站街道区域一共有6个。

  程静说:“除了现场咨询,我们也开展流动咨询,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提供上门服务。还有线上咨询,从网格群里及时解答居民的疑问,另外我们还制作了联系卡,方便居民随时联系。”

  五组忙着的时候,其他小组也没闲着。

  18日下午3点多,住在安乐街小区9号楼、今年60岁的闫女士正在收拾东西时,六组副组长张振上门了。

  闫女士在那里住了30年,那个40余平方的小房子住过四代人。孩子去年搬走了,闫女士和丈夫还住在那里。

  也难怪,不光房子小,还没暖气和燃气,种种不便已足够掩盖老两口对于生活了几十年老房的不舍之情。几年前,冬天往屋里倒腾取暖用的烧煤成了让人厌烦的事情,这两年用上了电取暖,但闫女士还是有块心病——冬天到别人家里去时,一进屋就暖烘烘的,让她羡慕不已。

  今年3月份刚知道北广场片区要动迁的消息时,闫女士除了高兴,也有过顾虑:还迁之前临时住哪呢?怎么个置换或补偿法呢?……不过现在,随着街道工作的开展和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她的顾虑打消了。

  “办事处帮忙联系了中介,给推荐了很多房源,我上个月就定好了地方,已经开始往那边搬了,下月初就搬完。”

  对于将来,闫女士已经迫不及待地憧憬上了。她说:“我们小区现在绿化不行,你看楼前就一棵树,几盆花草还是我自己养的。等将来搬进新房子新小区,绿化肯定非常漂亮,有时间我就出门走走,去附近广场跳跳舞,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短暂交流后,张振给闫女士留下了六组的联系卡,准备去往下一家。走出门口,张振听见屋里传出声音:“赶快拆迁吧!”

  这是闫女士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了。(孙渤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81980